poohssstar

生命就是/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

 

瑞德与艾希礼

    先说艾希礼吧,他一定是被思嘉吸引过的,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。但是由于他个人的关系,他看到的都是思嘉个性中美好的一面。同样,思嘉对他也是这样。她一直执着地追寻着他,是因为她十八岁时以为自己已经牢牢掌握住了他,而他却像一缕烟似得逃走了。艾希礼对思嘉而言是一个美好的梦,而梦是没有办法帮她穿过迷雾,寻找到亮光的。写着写着突然想起了电影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,结尾他伸手去抓去对岸的绿光,而绿光穿过长长的水面和雾,已经变成虚无。

  一直很喜欢思嘉和瑞德的互动,虽然思嘉什么文化也不曾有,而这才让她保留了自己天然的,纯粹的个性,无论好坏。瑞德那时已经三十五岁了,但他看到了思嘉身上的致命的吸引力,他爱她,因为他们是一类人。瑞德恐怕要开心坏了,因为思嘉是这样一个漂亮,却又现实的人,不同于任何一个上等人。但他也要伤心极了。因为小孩子是不懂得爱的,他们向来是冷漠,没有同情心的。她在经过北方佬的洗荡后变成了一个现实的人,不愿意挨饿。但她还是孩子吧,因为她的周围有人陪着。而当媚兰去世的时候,她奔跑着,穿过迷雾,如同她之前做过的所有梦那样,她找到了光亮,她抓住了——而这竟是瑞德的爱所能给予她的最后的同情和怜悯。

  我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瑞德一定还爱着思嘉,我暗想他们多年后相遇的情形。可是我又一次细细看,却发现,或许瑞德已经不爱她了。他把一切都说出来了,说得那么明白。最后他说:“亲爱的,我一切都不管了。”然后他就要走了,轻松而温柔地。

  思嘉发现得太晚,她已经消耗了这个男人所能给予的所有的爱和热情。就如同她还在坎拉的时候肩上的重担,她在和艾希礼说话的时候突然觉得疲倦,而终于捂住脸哭起来。瑞德也是这样。

  瑞德说他和思嘉是完全的一类人,大概这样完全相同的两个人,就会一样——选择不把自己的内心袒露出来,害怕碰壁,于是错过。

  他们本来可以像在新奥尔良度蜜月似的快活地,即使天塌下来,他们也可以过得舒适快乐。而悲剧是注定的。或许,这不是悲剧呢?

  

  10
评论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oohssstar | Powered by LOFTER